所思

wb:ss所思
tagtree:所思

〔启朵〕|《岁月》


(咕了这么久真是太惭愧了~启朵是我zqsg花费精力最多的cp,时隔这么久再为启朵发电,熬出的是一篇可能不是那么甜的文,一定也有小可爱不接受户口再婚的设定。其实在我磕得最上头的时候,已经写过很多篇顺顺利利的糖,各种甜度都尝试过了,这篇《岁月》在我看来并不是刀,写一篇走向比较现实的同人,满满都是深情,历经岁月才显得青春的萌动更美好,等一个合适的时间不容易,错过一次,就别错过第二次啦←大概就是想表达这个)

(感觉这个走向也可以是追妻火葬场?)





1.

刘凯百无聊赖地等韩朵朵下班,他已经翻了半本实验室的操作手册——并非他偷懒,那本手册足足有三根手指那么厚。

“姑姑,你是怎么把这些东西记下来的?”刘凯看着那些米粒大小的字体拥挤在一起,眼睛都花了。

“用心记。”韩朵朵用认真的口吻叙述了一个似乎很敷衍的答案。

下班前的提示声从广播里响起,韩朵朵着手检查实验室的设备,确认各项指标的正常。

刘凯自早上来到此处,憋了一整天没告诉韩朵朵自己离家出走的真相,反使他自己陷入郁闷的情绪中。

“姑姑,你都不好奇我为什么来找你吗?”他终于忍不住问。

“和你爸吵架了?”

“……你怎么知道?”

“你爸当年,也这样。”

她说这话的时候,显示屏正在她的脸上投下滚动着英文代码的荧光,使她看上去像投影的虚拟人物。

刘凯有点恍惚。


2.

有关韩朵朵的记忆很少,却很深刻。

刘凯不清楚那点滴的印象为何难以忘怀,无数个上课走神的片刻,他在空白的笔记本上写下数不清的“韩朵朵”。

他父亲的妹妹。

他的姑姑。


3.

如同每一个浪漫故事的开头,天骄不羁的少年英雄遇上张扬妩媚的天才少女,互相吸引,一触即燃。

刘启和惠子正是这样,在相遇后的第三个月毅然走向了婚姻的殿堂。

可以想见的热血昏头。

可以预知的缱绻缠绵。

那之后呢?


4.

刘启最讨厌别人说“后悔”。做过的事,不要回头,抱怨毫无意义。

多数时候,人在做一件事时是不确定自己将来会后悔的,对幸运的期待永远是支持人做出某种选择的基础。

但在答应惠子结婚的时候,他知道自己肯定有后悔的一天。

惠子的强势和进取,使她的人格熠熠生辉,在这个地下时代,谁会不爱似火骄阳。

他清楚地知道,最初吸引彼此的个性,也注定是让关系走向灭亡的引线。

“可你为什么还是这么做了呢?”某个陌生人在昏暗的酒吧听完他半醉后的倾诉,问道。

回答是无尽的沉默。


5.

刘启是在韩朵朵成年的那年,意识到不太对劲的。

彼时他血气方刚,心神恍惚,持续骚动的情绪中,脑内那些黄色废料发散着蟑螂般的精神,盈然而过的少女的体香与影子、仿佛带着甜味儿的叹息、甚至是脸庞羞涩的红晕……无孔不入地灼烧着。

他在那时所知所感的一切,都成了往后魂牵梦萦的珍藏。

在无人知晓的夜里,那座小屋的窗口亮起橘色的光,老电影的声效怀旧复古,他们争夺最后一根长条饼干。

韩朵朵蒙上他的眼睛,突如其来动作让他僵住,熟悉的气息扑打在他脸上,他失去了身体的掌控权。

牙齿咬碎饼干的声音在里他很近的地方响起,像某种小型锯齿动物,黑暗中,有关韩朵朵的一切,都被他的幻觉蒙昧地解析了。

柔软的,是空气?是体温?还是那道呼吸?

韩朵朵从他嘴上夺走了大半根饼干,夺走了他前半生的安宁。


6.

他们心知肚明。

惠子的理想从来不是儿女情长,纵使有了孩子,她的目标依然是广阔的地面。

蓝色的火焰,上帝的喷灯,辉煌的太阳。

她从不因为刘凯感到负担。

这个社会对于孩子的培养极尽科学,孩子从出生起,周围的一切都会教导他们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。——孩子是世界的孩子。

她也曾是世界孩子。

刘启对小孩的格外关心在她看来没有必要,他们只需做好无畏的榜样,孩子会追逐着他们的影子渐渐长大,因为她也是这样长大的。

他们有了分歧,起初是激烈的争吵,后来,刘启不再要求她主动表达作为一个母亲对孩子的爱意,她也认同对刘凯的定期关怀,包括无聊的家长会,她有时间就会去。

除此之外,他们愈加像背道而驰的平行线。

他们不再有缠绵低语,不再有耳鬓厮磨,共枕而眠的第二天清晨,他依旧能获得床头的一杯温水,只是没有她的亲吻。

烈焰留下了灰烬,他们留下了默契。

比枕头更深的地方,埋葬了过往的浓情蜜意,每一次沉睡都伴随地底的呜咽。


7.

我们是彼此最亲的人。

我们是彼此最爱的人。

所以我们不能是恋人。

那段拯救世界的历程里,刘启失去了两位依靠,而他自己也成了韩朵朵的依靠。

有个声音在提醒他,那是他绝对不能失去的人,那是他活着的希望。

这致密的关系注定经不起一点挫折。

韩朵朵向他靠近时,他无法接受,在未来有一天,他们会葬身在这疯狂的关系里,不再彼此倾诉,爱情可以和任何人,但不能和他最珍视的人。

掐灭希望,掩埋悸动。

他们还是可以相扶到老……

吧?


8.

刘凯关于韩朵朵的记忆很少。

他听着形形色色的人讲起那段伟大的过往,他的姑姑还是一个初中生时,在广播里号召大家参与救援,听说这位姑姑后来去了遥远的地方工作,和他们一家的联系变得稀疏起来。

刘凯隐约知道自己为什么对韩朵朵印象那么深刻。

刘启每次收到韩朵朵的信件、留言、视频讯息时,眼神里有难以掩饰的落寞,他会把信件放在他放置最重要的东西的柜子,会听着韩朵朵的声音陷入长久的沉默。

刘凯看到刘启的白纸上写满了韩朵朵的名字。


9.

“你没有参加我爸妈的婚礼?”刘凯很惊讶。

“嗯。”韩朵朵声音轻得像不曾有过。

她喝酒的样子像喝果汁,需要一根吸管,也仿佛感受不到酒精的浓烈,大半杯酒下去,风轻云淡。

“我感觉……我爸很想你。”

韩朵朵微微低着头,嘴角抿得很紧,仿佛抑制着什么,她再度看向他时,眼眶有些发红,却是不带异样情绪的。

笃定又无奈:“我知道。”


10.

你有没有爱过我?

看着我。

回答我。

韩朵朵至今想起那段魔怔的时光,都心惊胆战。是现在的她不敢想象的勇敢和偏执。

刘启有没有喜欢过她,是她用了十年时间思考才明白的。

但是答案不重要了。

她放逐自己,在一个离故乡很遥远的地方,她对着每时每刻被冰雪覆盖的窗户,为自己冲一杯聊胜于无的咖啡味的速溶粉。

以前有部电影叫冰雪奇缘,女王将自己锁在冰雪城堡里,感到自由和快乐。

只有离开刘启,她才是自由的。


11.

“不相爱了为什么不离婚呢?为什么一定要纠结于虚假的表面关系呢?”刘凯终于借着酒劲说出了一路的憋屈。

“……他是为你好。”韩朵朵意有所指地说出这么句话。

“去他妈的为我好!”刘凯骂骂咧咧,“他知道我想要什么吗?就为了我好!”

“他从小埋怨你爷爷在太空站一去不回,他害怕你也埋怨他。”

“说白了还是他自以为是!他从来只会用他的感受代替别人的感受,如果他们吵架我在场,他会提着我的领子把我扔出去,后来他们不吵了,我宁可他们吵起来,吵架说明他们还有话说,我每天回到家,都觉得爸妈是冷冰冰的僵尸,我要这样的家有什么用?”

刘凯的唠叨,让韩朵朵怀念起以前上学和同桌背地里说老师坏话的时光。继而她想起以前,刘启带她逃课,同桌羡慕她有刘启这样的哥哥。

可她那时就想,她不要刘启只当她哥哥,她想要更多。

“你们既然是亲人了,不做恋人也能在一起一辈子啊!”同桌的观念里,亲人是一切亲密关系的尽头。

所以韩朵朵没搭理她。

她构想着利用这层先天独厚的关系,近水楼台,却没想到这优势的台阶,成了刘启对她一辈子迈不过的坎。

刘启害怕失去她,她就离得他远远的。

娇纵少女的逆反心,代价太大。




12.

刘启出现的时候,刘凯一个劲往韩朵朵身后躲。

千言万语,最终相顾无言。

在长时间的勉强后,刘启和惠子终于结束,他终于尝试理解了刘凯的想法。

他曾有两次觉得自己告别了过去。第一次是刘培强最后和他通话,第二次是拒绝韩朵朵的心意。第三次是向刘凯妥协。

每一次,他必须艰难地接受一些事实。

刘启必须承认,刘凯继承了惠子的精神,也终于如惠子说的那样,追随父母的影子去向了广阔的世界。

时隔多年,他再次见到韩朵朵。

他是一名指挥官,习惯了做判断,可正是他当初的判断,让他一败涂地。

“想笑就笑吧。”刘启怂了怂肩,准备接受迟来的嘲讽。

即使过了这么多年,在韩朵朵面前,他仍旧是当初那个大男孩,有股奇怪的自尊,幼稚。

韩朵朵有些怅惘。

“喝酒去吗?”

他喝了个酩酊大醉,靠在她肩窝上,嘴里说着稀里糊涂的话。

“你好久没给我写信了……每次都只报平安,你是不是定期发送,故意折磨我啊?刘凯跑到你这儿,你也不跟我说……朵朵,我好想你……”

他亲口说出来的话,让韩朵朵的眼眶里泪水打转,她不清楚自己这么多年是不是在等这句话。

她心里明白,她之所以放不下,是因为当初她主动吻他的时候,他明明没有拒绝。他违心地拒绝,最令她耿耿于怀。

“户口,你后悔吗?”她带着泄愤的心情,问。

“我……后悔……”

“你不是从来不说后悔吗?”

“可我后悔失去你。”

他紧紧抱着她的身体,像害怕她再次消失一样。

“别离开我了……好不好?”他脆弱得不堪一击。

韩朵朵没有回答,她仍旧倔犟地想,怎么讨回当初的情伤,可是他在她耳畔微弱的哀求,令她防线溃散。

“户口,你不觉得太晚了吗?”她搂着他的腰,怀念着多少年前她为此心神荡漾的时光。

他们还能回到那段岁月吗?

醉醺醺的人不知道。

今夜呼啸的风雪也不知晓。



—end—

评论(20)

热度(9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